工作动态

人民数据探索建立国内首个数据元素识别编码体系

12月12日,人民网·人民数据与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统一标识代码注册管理中心签约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本次签约标志着人民网·人民数据在“数据元素标识系统”领域的重要探索,标志着双方在相关领域的深度合作正式启动。


签约现场(摄影:郭嘉梁)

人民数据作为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党管数据”的理论与实践平台,致力于大数据的存、管、用。经过多年探索积累,已经在数据存储、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咨询等方面推出相关产品服务社会。为了更好地推动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入表,基于人民数据和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的业务范围,双方合作内容包括:完善数据元素“周期表”,形成数据身份证;打造以MA代码为专属标识的节点;探索市场化服务的技术支撑等。

MA码,是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认可的国际标准,目前已在工业互联网数据、地理空间等数据领域探索标识应用。人民数据目前正在研究的“数据元素标识系统”计划打造国内首个编码体系。本次与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的合作,标志着“数据元素标识系统”正式接入国际编码。未来,双方本着战略互惠的原则,将在标准探索、项目服务、资源互惠方面相互支持,通过国际认证的MA统一标识代码等技术联合打造出更有权威的数据元素标识系统,服务客户。通过构建完善的数据标识系统推动数据要素社会化、价值化。


合影(摄影:郭嘉梁)

人民数据以“党管数据”为使命,以数据存、管、用为核心,以数据确权为抓手,紧紧围绕数据要素市场,打造一流的数据交易商和一流的数据集成商。秉持“智数惠民、用数利民、聚数兴民、以数便民”的发展理念,积极做好数据交易的中间人、数据产业的运营方、数据应用场景的创新者,形成了数据合法、应用合规、数据可信、数据安全的大数据服务生态。

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简称:中码院)是标识代码领域的全球性第三方公共服务组织,中码院以科技创新为指导,以标识代码标准制定、注册管理、技术研发、成果转换为手段,为全球标识代码产业发展提供统一标识技术服务,促进物联网领域的互联互通,推动全球物联网统一标识体系的建立和全球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原文链接: 人民数据探索建立国内首个数据元素识别编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