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三元数据治理体系”在服贸会期间发布


(图1 会议现场)

9月6日,202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林抚生,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民盟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张超等作主旨演讲。论坛发布环节发布2023版《三元数据治理体系白皮书》。

据了解,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的生产要素,数据资源成为各国数字经济竞争的战略高地,美欧已从数据立法层面走向提高数据市场竞争力和治理模式博弈层面,如欧盟出台《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加强数据保护。我国也将数据上升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安全治理,大力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2022年12月出台的“数据二十条”构建了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4项制度,初步形成了我国数据基础制度的“四梁八柱”。


(图2  2023版《三元数据治理体系白皮书》发布)

为促进数据要素安全治理和价值释放,助力破解数据确权、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数据孤岛、秩序构建等方面难题,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GDRP技术方等国内外机构编写2023版《三元数据治理体系白皮书》,提出以三元网络安全架构为基础的三元数据治理体系,核心思想是将传统的企业“一元化”功能拆分为由企业、监管验证方和数据操作方构成的“三元体系”,将用户身份认证和个人数据处理(包括数据生成、编辑、修改、删除、加密等功能)等服务功能从企业内部剥离,由可信赖的独立第三方承担相应职能。这种由企业、监管验证方和数据操作方构成的信息服务体系我们称之为“三元”模式,在实现数据治理管控和用户权益保障的同时,满足监管者对数据保护的要求。“三元”模式创新性的将数据权益分隔并保障合规使用,从理念和模式上能够支撑“数据二十条”提出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框架。

据民盟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国际标识代码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超介绍,三元数据治理体系构建了数据要素确权、流转、交易和价值实现的基本运行规则,是“数据二十条”提出的“三权分置”数据产权制度的基础支撑和技术实现手段。MA国际标识代码体系是组织机构及人、事、物等要素的“数字身份”,一经注册在全球范围内被认可并且是唯一的,MA结合三元体系将为构建数据确权、数据流通交易、数据安全等机制提供支撑,目前正联合有关数据交易所开展试点,共同探索为全球数字治理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