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热烈祝贺!张晓刚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终身成就奖”

2023年3月30日,中国标准化协会与南京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在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和南京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颁奖仪式”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为张晓刚颁奖.

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荣获“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终身成就奖”,且是2022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张晓刚在获奖感言中指出,标准化工作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个群体共同完成的一项事业。“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终身成就奖”这项殊荣应属于所有标准化工作者。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推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和提升我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多贡献!


终身成就奖证书


终身成就奖奖章

张晓刚,1954年生,男,汉族,辽宁辽阳人,1970年10月参加工作。曾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世界钢铁协会(Worldsteel)主席、鞍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人物经历

曾就读于武汉大学金属物理专业,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硕士研究生,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硕士研究生,北京钢铁研究总院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7年至2009年,曾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

2011年10月当选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成为世界钢铁协会近50年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主席。

2013年9月当选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这是ISO自1947年成立以来,中国人首次担任这一国际组织的最高领导职务;

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现任: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原质检总局)专家,2015年 

国家科技战略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科技部)委员,2017年 

G20后续会钢铁专家组(商务部)成员,2017年 

国家质量品牌专家委员会(工信部)专家,2018年 

中国标准2035战略项目课题组(工程院)副组长,2018年 

国家认证认可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2018年 

“中关村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2019年 

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2020年 

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广东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战略咨询专家,2020年 

中国企联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2021年 

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工程院),2021年 

上海市标准化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2022年 

山东省标准化高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