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务虚促实 谋定争先|双碳产业发展前景务虚会在赛迪大厦成功召开

本次务虚会由王大鹏副主任主持,会上各单位就自身的主营业务与在双碳领域方向上的发展重点进行了介绍,同时深入探讨了各方在业务上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可能性,畅想双碳目标下企业的发展机遇与前景。希望能在我国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推动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碳追溯等领域的体系搭建与模式创新,为我国双碳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和力量。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双碳战略下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中国全国碳市场的建设与企业的应对措施。上海环交所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碳交易机构,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的运行管理,并开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和上海区域性碳交易,致力于建设碳交易市场和其他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积极推进碳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会上,宾总分享了上海环交所为满足企业在双碳战略下的市场诉求,探索出的4大发展前景,即有效的碳管理战略咨询、EATNS碳管理体系、碳资信评价体系、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管理系统。此外还介绍了目前已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超、副院长及统一标识代码注册管理中心主任宋文广分享了目前中码院在MA标识代码方面取得的研发成果及面向部委与行业的MA标识体系应用架构进展。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ZIIOT),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三大国际组织共同认可的全球代码发行机构,发行代码(IAC)为“MA”,MA标识体系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具有全球根节点建设管理权和代码资源分配权的ISO/IEC 15459国际标准对象标识体系。用于对各类对象进行全球唯一身份标识,具有全球发码能力。宋文广主任表示,目前MA标识体系作为全球统一标识的权威体现,与双碳产业的结合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碳计量、碳追溯等方面未来可期。

节能与环保研究所所长赵卫东向嘉宾单位与企业分享了赛迪研究院为支撑工信部双碳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阐明了目前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难点与必要性。从政府需求的角度,指出了碳交易数字化与碳交易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分析了当下政府与企业双向发力推进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配套产业链条发展的前景。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DoEB0iZcQVqPzP4GjvyuQ